学校首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转:如何以实际行动加入中国共产党



如何以实际行动加入中国共产党

向党组织提出申请的同志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争取入党的过程也是不断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提高觉悟、以实际行动使自己具备党员条件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党组织的帮助和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但从根本上说,争取入党要靠自己对共产主义理想的执著追求,靠在实践中坚持不懈的努力。以实际行动争取入党,主要应解决好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端正入党动机;二是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争取入党;三是了解党章规定的入党手续,并认真履行这些手续。

一、端正入党动机是争取入党的首要问题

“如何以实际行动争取入党”,关键两个字“行动”,不是光嘴上说的,入党申请书上写的,而是要拿出实际行动来证明你的入党的决心和信念。“行动”和“动机”是分不开的。人的行动都是受思想支配的,有什么样的目的、动机,就会有什么样的行动。

争取入党,首先要解决为什么要入党的问题,也就是要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这是对争取入党的同志的最基本的要求和考验。

(一)端正入党动机的重要性

1. 端正入党动机,是实现党的最终目标的客观需要。

党的最终目标——实现共产主义。每一个党员都要为之努力奋斗。当然,实现共产主义不是一代或几代人能够完成的,它需要一代代、一批批具有共产主义觉悟、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和献身精神的共产主义战士,去影响和组织人民群众,经历漫长而曲折的历史发展过程才能实现的。因此,每一个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积极分子,都必须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只有这样,才能经受住曲折过程中的挫折和考验,从思想上保证共产主义事业后继有人,代代相传。这是我们始终注意强调入党动机的根本原因所在。

2. 端正入党动机,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客观需要。

党的先进性是党的生命线,关系人心向背、事业的兴衰、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一个政党,如果丧失了先进性,就会失去存在的依据,失去群众的支持,失去执政的基础,必然会衰亡。只有吸收各阶层的先进分子入党,才能保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特别是对执政党尤其重要。因此,我们党特别强调,每一位争取入党的通知,必须端正入党动机,牢记历史使命,用实际行动维护党的形象,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3.端正入党动机,是经受党组织长期考验的思想基础和精神动力。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正确的动机才有正确的行动。尽管一个人的思想可以掩盖起来,想的与做的不完全一样,但人的思想总会或多或少地在行为中真实地体现出来,时间一长,真实意图就会暴露,大浪淘沙,动机不纯的人中就会被淘汰出去。只有正确的入党动机才能保证,在入党过程中遇到矛盾和问题时正确对待,当别人比自己先入党不沮丧不急躁,而是加倍努力;当接受考验的时间较长,不自暴自弃、怨天尤人,而是找出不足,迎头赶上;当自己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挫折和困难时,也不会动摇信念,而是一如既往朝着既定目标前进。

(二)入党动机不端正的几种表现

在当前改革开放的环境下,各种社会思潮相互激荡,社会生活也日趋复杂化、多样化,人们的认识水平、思想觉悟、生活环境和个人的成长经历不同,入党动机也不尽相同。有正确的,也有不正确的,还有两种相互交织在一起的。总的看来,绝大多数同志和同学的入党动机时正确的,但也有一些不正确、不纯的情况。

不正确的或不纯洁的主要有:1、任务型2、入党光荣型3、随大流型4、好找工作型5、报恩动机型6、捞政治资本型

现实中,人的动机往往是相互掺杂的,很复杂。既有信念支撑的,也有功利推动的;既有正确的成分,也会掺杂一些不正确的东西。有些入党动机,可能恰恰是最直接、最简单、最纯朴的动机。比如“报恩”的动机——农民积极分子,在党的富民政策下致富了,最初是怀着报恩的动机加入了党组织,后来,通过组织的教育帮助,逐渐懂得了不仅要自己富,还要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这才是党员所应该做的;再有“入党光荣”的动机——当一名共产党员的确是光荣的,但是我们必须看到,共产党员称号之所以光荣,就在于他们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能够为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也就是说,共产党员的光荣是与责任、奉献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如果一个人要求入党,只是为了荣耀,为了脸面好看,而不准备为共产主义事业做艰苦的工作,那是同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不相称的;第三种随大流的动机——看见别人提出入党申请,自己也跟着申请,并没有认真思考到底为什么要入党。这是一种带有盲目性的入党动机。应当肯定,这些同志提出入党申请,也是一种要求进步的表现。但是,一个人要求入党,应该有坚实的思想基础,明确自己肩负的历史责任,要有为实现共产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一切的信念。如果没有这样的思想基础,只是为了入党而入党,即使入了党,一遇风浪就会动摇。

正确的入党动机,指争取入党的内在原因是忠诚地信仰共产主义,把最终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最高理想,决心为了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并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的利益牺牲一切。

有人可能会说,“为人民服务、实现共产主义”太虚了,离我太遥远了。一点也不虚。从我们党建立到现在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党始终是在为人民谋福利。那些为了某个政党、为某个人的私利的组织甚至革命,最终都不会长存。是不是市场经济就不讲“为人民服务”?恰恰相反。社会发展到今天,分工越来越细,以前男耕女织,自己养活自己;现在,你说不靠别人,你能生存下去?根本生存不下去。分工的结果必然是合作。如果合作中光想着损人利己,合作恐怕就只有一次,最终自己生存不下去。所以基于分工的合作必然是互利的——利己也利他,换句话“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一提市场经济就跟“损人利己”联系起来,一提诚信缺失就跟市场经济联系起来,这其实都是误解。市场经济更需要合作,更需要诚信。

当然,共产主义是个理想,不是几代人就能解决的。我们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还要100年呢,更别说走完社会主义、走进共产主义了。但是,人总是要有理想的,共产主义是我们全人类的一个美好的理想,是我们共产党员的信仰。我们应该为之骄傲,因为我们的理想走在别人的前面,是进步的。

(三)端正入党动机的要求和途径

要 求:

第一、确立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

理想是一个人的奋斗目标,信念就是自己确信的看法。前者是世界观的反映,后者是政治立场的表现。实现共产主义是党的最终奋斗目标,每个党员都必须自觉地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邓小平曾经说过:“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理想。”目前,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现阶段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是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因此,每一位要求入党的通知,在坚定共产主义理想的同时,都要为实现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而奋斗,并在学习和今后的工作中体现出来。

第二、确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境界。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根本宗旨,党的全部任务和责任就是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谋利益,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自己的利益而奋斗。任何一名要求入党的通知,都应当牢记党的宗旨,把实践党的宗旨同自己的工作和言行紧密地结合起来,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做群众的表率,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优异的成绩,以工作实绩来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第三、提高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各方面起先锋模范作用的思想觉悟。

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求每个党员身体力行。要求入党的通知,要通过勤奋学习和实践锻炼,确立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观,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增强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各方面起先锋模范作用。在校期间,力争学习和领会好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的原理,注重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不断学习新知识,要有实事求是、独立思考、勇于创造的科学精神。学习是大学生的主要任务,在学习上要刻苦努力,不断取得优异成绩。如果不能自觉地做到这一点,很难设想今后能胜任实际工作,也很难设想能在同学中树立威信,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一个名副其实、令人钦佩的共产党员,不仅在于他有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更重要的在于他能将理想和信念付诸于具体的学习实践中。

途 径:

第一、勤奋刻苦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知识。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两课”上讲得很多了,党的知识也有所涉及。这次培训主要内容就是党的基本知识,在后面的五讲中都要涉及到。当然,还有考试等待大家。考试的主要内容就是党章。如果连党章都不了解,就谈不上对自己所要求加入的党组织有所了解,更谈不上端正入党动机了。因此,端正入党动机,首先要特别注意加强理论学习。

第二、持之以恒地投身社会,接受实践的锻炼和考验。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告诉我们,一个正确地认识往往需要经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多次反复才能完成。毛泽东说过“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实践是认识的基础,是检验认识正确与否的唯一标准。检验一个党员或积极分子的入党动机是否端正,不是光听口头上如何标榜自己,唯一的、靠得住的是看他在实际生活、工作、学习中的所言所行,所作所为。

第三、积极主动地接受党组织的严格培养和教育,不断端正入党动机。

实现共产主义理想需要长期的、艰苦的奋斗,在奋斗的过程中,艰苦和曲折是难免的。共产党员不是生活在真空中,社会上各种思潮(个人主义、拜金主义等)会影响我们,因此,正确的入党动机不可能是一劳永逸的,如果不注意人生观的改造,就会动摇。因此,每位党员和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都要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地进行自我反省,经常审视自己的入党动机,不断加强自己的党性修养。还要积极参加党的活动和培训学习,接受党组织的批评、教育和帮助,克服不正确的、不纯洁的入党动机,树立和巩固正确的入党动机。

可以说,端正入党动机是“以实际行动加入共产党”的前提条件。没有端正的入党动机,就不是一位合格的共产党员,更谈不上以实际行动入党。所以,强调的第一点就是“端正入党动机”。

希望通过这次培训,能把大家一些不成熟、不正确的动机扭转过来,当然,动机的改变不是听一两次课就能解决的。要求入党的同志还应该懂得,端正入党动机,不是入党前一时的问题,而是一辈子的事情,要长期地注意检查自己做党员的动机,克服那些不正确的思想,决不能“入党前拼命干,入党后松一半”。培训后我们要求每位同志都要上交所在支部一篇思想汇报,要让组织及时了解自己的思想状况,以便党组织有针对性地进行培养、教育。

二、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争取入党

要求入党的同志,从提出入党申请那天起,就应当努力实践自己的入党志愿,按照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争取入党。

1. 正确认识和对待党员标准

党章第一条:年满十八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党章第二条: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党员的基本条件

党员标准既不能降低,也不是高不可攀,只要自己认真对照党员标准找出差距,并尽快缩小这些差距,就能达到合格党员的要求。

特别注意,党员标准不等同于“三好学生”、“优秀干部”的标准。评过“三好学生”、“优秀干部”不等于就具备了党员的条件,就能入党。必须按照党章规定的标准全面衡量,不是只看一时一事的表现,需要进行历史的、全面的考察,要看历史的、现实的表现,看政治品质、思想觉悟和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总之,要求入党的同志要全面、正确地认识和对待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并且对照标准找差距。要正确认识自己,明确在哪些方面达到了党员条件,哪些方面还没有达到,找出克服和解决的办法。

2. 自觉接受党组织的培养、教育和考察

一个人刚刚提出入党申请的时候,尽管有要求进步的愿望,但他对党的认识不可能那么深刻,与共产党员的标准还有一定的距离。要缩短这个距离,既需要个人的主观努力,又需要党组织的培养教育和帮助。所以,申请入党的同志应该自觉地接受党组织的培养、教育和考察。

一是要主动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学习、工作和有关情况。

二是要积极参加党的活动。

三是要认真接受党组织的培训。

四是要正确对待党组织的考察。由于各人的情况不同,接受考验的时间有长有短。每个申请入党的同志都应当愉快地接受党组织的这种考验。即使没有被批准入党,也要多从主观上找原因,正视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并以实际行动努力克服。

3. 以实际行动争取入党

(1)坚定的信念:树立坚定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信念,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

(2)高尚的情操:“明德守信”是校训的前部分,也是共产党员道德品质修养的一项重要内容。大学生党员的应该树立共产主义道德观,要用共产主义精神对待自己、对待他人,对待学习和工作,对待社会。

(3)过硬的本领:尊重科学,勤奋学习,成为学习和工作中的骨干。

(4)优良的作风:要有密切联系群众,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一切从实际出发,说实话,办实事的优良作风。

(5)做大学生的楷模。 党员是生活在群众中的,应当是群众中的普通一员,但共产党员又是群众中的先进分子。大学生党员应该在大学生中建立鲜明的榜样形象。要用自己的言行起表率作用,树立起共产党员的威信。这种威信必须是真实的,令身边同学心悦诚服的。在思想觉悟上要有高境界,在感情上要有融合性,使同学感到可亲可敬。在与同学交往中,特别是当个人利益与群众利益出现矛盾时,要能牺牲个人利益。只有这样,才能在群众中增强凝聚力,更好地团结、带领身边的同学共同进步。

三、严格履行党章规定的入党手续

(一)严格入党手续,维护党章的严肃性

主要手续:1、自愿向党组织提出申请。2、要有两名正式党员作介绍人。3、发展对象填写入党志愿书。4、支部委员会对申请人进行审查。5、支部大会讨论发展对象的入党问题,形成大会决议。6、上级党组织指派专人同发展对象谈话和审查批准。7、被批准入党的预备党员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

严格履行入党手续是为了保证新发展党员的质量,保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是一项严肃的政治工作,必须按照党章和有关规定,严格履行入党手续和程序。

(二)认真履行程序,保证党员质量

1.自愿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必须自愿申请,因为入了党就要承担党员的责任与义务。申请入党应当递交书面申请。审查中发现,大部分申请书过于简单,一页纸,照抄一些党的纲领、历史等,更谈不上自己的认识了。这都不合格。申请书一律用黑色碳素笔(蓝黑色钢笔)书写。入党申请书一般应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为什么要参加中国共产党,即对党的认识和入党动机。二是本人的经历、家庭出身、家庭主要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的情况。三是自己的优点、缺点和今后的努力方向。可以对照党章中有关标准和党员义务,衡量自己哪些地方符合条件,哪些地方做得不够,存在什么差距,提出如何加以改进,以实际行动争取入党。在汇报自己对党的认识时,要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谈切身体会,不要照抄党章,光写空道理。

2.确定积极分子。申请入党的同学,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和考察,各方面表现较好,入党愿望迫切,符合积极分子应具备的条件的,经团员推优,支委会研究,可以确定为积极分子。支部会指定1至2名正式党员作为培养联系人,对其进行培养帮助,促使他们尽快成熟。

3.确定发展对象。积极分子经过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和考察以及团组织的推荐,听取培养联系人、党内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支委会讨论,将基本具备党员条件而准备近期发展的确定为发展对象。但是首先必须经过党的基本知识的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5——7天或40学时,且考试合格。也就是说,这次考试不能通过的,就不能确定为发展对象,不能发展入党。确定为发展对象后,还要经过1)政治审查2)公示3)预审等工作环节。

(三)预备党员的吸收、考察和转正

1.预备党员的吸收

(1)确定入党介绍人

(2)填写入党志愿书

(3)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做出决议

(4)上级党组织审查批准

(5)入党宣誓。预备党员必须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党章规定

2.预备党员的考察

从支部大会讨论通过之日算起,预备期一年。

3.预备党员的转正

(1)提交转正申请书。特别注意,党员转正不是自动完成的,过程与申请入党时基本一样,也要递交申请书,必须本人到会。预备期一般是一年,如果到期仍需要继续考察的可以延长,但不超过一年。

(2)支部委员会审查,提出意见,提交支部大会讨论。

(3)支部大会讨论,做出决议。

(4)上级党组织审批。

上一条:我支部组织开展“参观八路军办事处,重温入党誓词”庆祝建党93周年活动 下一条:毛泽东历史照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