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图书馆创新模式完成2018级新生入馆教育工作

信息来源:图书馆    作者:文/邓燕林 图/黄俊锋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

新生入馆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部分,也是图书馆的常规工作之一,举办培训讲座是图书馆传统的入馆教育模式。9月25日至10月26日,我校图书馆为适应互联网生态下“数字化阅读时代”读者阅读方式的转变,在往年传统入馆教育的基础上,创新入馆教育形式,继续加大入馆教育的前期宣传工作,并首次打造“超星学习通”App,为新生开设了入馆教育在线自主学习系统和考核系统。

加大入馆教育宣传力度

图书馆高度重视入馆教育的前期宣传工作。为了营造迎新氛围,图书馆精心制作了入馆指南和新生入馆教育视频。新生入馆教育视频,通过图书馆馆藏布局、图书借阅流程及借还规则、电子资源的利用等方面介绍了图书馆的馆藏资源和服务内容,视频形象、直观,让初入大学校园的新生尽快了解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

继续开展入馆教育线下培训讲座

10月15日至19日,在明志楼223、324教室举办了2018级新生入馆教育讲座。来自机械工程学院、能源与建筑学院近1000余名新生分批次接受了入馆教育。此次新生入馆教育活动图书馆老师结合本馆的实际情况和新生的文献需求,通过理论讲解并结合典型案例,分别对图书馆的基本概况、馆藏分布、数字资源利用、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等几个方面做了系统的讲解。

说明: IMG_20181016_165905

带领新生现场参观图书馆

10月12日至19日,由8名图书馆馆员以及3名阅读推广学生委员会的同学组成的图书馆导览小组,共接待了20批次1100多名新生走进图书馆,为新生们详细介绍了图书馆的空间布局、书籍摆放位置,手把手演示了进馆刷卡、代书板的使用、图书检索、借书还书等操作,让新生们实地体验图书馆。

说明: IMG_20181016_175923

创造性打造入馆教育在线培训系统和考核系统

今年的新生入馆培训,图书馆基于“超星学习通”App平台,为新生量身定制了一套在线自主学习和考核系统。该系统有两大特点:一是以在线教育为依托,操作界面简单,方式比较灵活,可以直接在手机客户端上操作;二是与传统的线下培训教育为主,这种新模式学习时间自由可以反复观看学习,学习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同时我们设置了考试环节,激发了新生的学习动力,更有利于学生了解图书馆、爱上图书馆、利用图书馆,最终学生的学习成效更明显。

通过合理的课程设计,让新生更加有效的认识到图书馆在大学的作用和具体使用规范,帮助大学生树立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获取知识的能力。截止课程结束时学生完成率达到99%,课程好评率99.8%,新生借书率约80%。

今年新生入馆教育培训为新生开启了探索新知识的大门,往后,图书馆将继续探索新的入馆教育模式,为新生提供更加专业和科学的学习培训方式,帮助新生尽快熟悉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

上一条:图书馆顺利举办“CNKI助力提升校园信息素养”的培训 下一条:图书馆顺利举办“双创”背景下科技创新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