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2020年“校长书单”

1、《人的潜能和价值》

《人的潜能和价值》是人本主义心理学有关“人的潜能和价值”讨论的论文集,主要选录了马斯洛有关人心理学价值观点的文章。

作为人本心理学现在的代表人物,著名的心理治疗家和教育改革家罗杰斯的文章也有大量选录。另外还有心理分析社会学派代表人物弗洛姆,机体论或整体论学说的代表人物哥尔德斯坦等人的论文。

版本:(美)马斯洛著,林方等编译,华夏出版社

 

    说明: 20130216202259-12791620

本馆索书号:B84/14

2、《人生舞台——阿西莫夫自传》

饮誉全球的科普巨匠和科幻大师艾萨克·阿西莫夫一生中的第三部自传——《人生舞台(阿西莫夫自传)》,描写了阿西莫夫整个一生的生活,把它当作阐述自己思想的途径,阿西莫夫把它写成一本独立的,自成一体的自传。《人生舞台》不拘泥于时间顺序,而是沿着作者的思绪,一个话题接着一个话题,将其家庭、童年、学校、成长、恋爱、婚姻、疾病、挫折、成就、至爱亲朋、竞争对手,乃至他对写作、信仰、道德、友谊、战争、生死等诸多重大问题的见解,一一娓娓道来。

版本:艾萨克·阿西莫夫著,黄群、许光强译,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

 

    说明: mmexport1592098186412

本馆索书号:K837.12/106

3、《人生》

小说以改革时期陕北高原的城乡生活为时空背景,描写了高中毕业生高加林回到土地又离开土地,再离开土地,再回到土地这样人生的变化过程构成了其故事构架。高加林同农村姑娘刘巧珍,城市姑娘黄亚萍之间的感情纠葛构成了故事发展的矛盾,也正是体现那种艰难选择的悲剧。

版本:路遥著,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说明: mmexport1592099154564

本馆索书号:I247.57/3505=2

4、《数学大师——从芝诺到庞加莱》

本书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数学发展的历程,从古希腊的几何学,历经牛顿的微积分学,再到概率论、符号逻辑等等,都有详略合宜的叙述。同时,本书又告诉我们,数学家并不是一群躲在象牙塔内冥思苦想、不食人间烟火的怪人,他们除了智力过人以外,也和我们一样,有着世俗的欲望和追求,经历着常人的喜悦和苦恼。全书以历史上30多位数学大师的生平为主线,分章讲述了他们的杰出贡献、性情喜好和生活轶事

版本:(美)埃里克·坦普尔·贝尔著,徐源译,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

    说明: mmexport1592099378594

本馆索书号:K816.11/4

5、《古今数学思想》

《古今数学思想》全书阐述了从古代直到 20 世纪头几十年中的数学创造和发展,特

别着重于主流数学的工作。本书分为 17 章,内容包括:美索不达米亚的数学、埃及的数学、古典希腊数学的产生、欧几里得和阿波罗尼斯、希腊世界的衰替等。

 





版本:(美)莫里斯·克莱因著 , 张理京,张锦炎,江泽涵等译,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本馆索书号:011/22 本馆索书号:O11/23

6、《哥德巴赫猜想》

《哥德巴赫猜想》收集了作者有代表性的纪实文学作品, 所有篇章皆是具体人物的展现, 所展现人物, 皆为中国现当代时期的, 具有榜样性质的人物, 对于年轻一代思想品德及意志能量的建立, 有着非常好的作用。

版本:徐迟著,人民文学出版社

   

本馆索书号:I253/469

7、《费马大定理

费马大定理,又被称为“费马最后的定理”,由 17 世纪法国数学家皮耶·德·提出。它断言当整数 n >2 时,关于 x, y, z 的方程 x^n + y^n = z^n 没有正整数解。德国佛尔夫斯克曾宣布以 10 万马克作为奖金奖给在他逝世后一百年内,第一个证明该定理的人,吸引了不少人尝试并递交他们的“证明”。

被提出后,经历多人猜想辩证,历经三百多年的历史,最终在 1995 年被英国数学家安德鲁·怀尔斯彻底证明。

 





版本:[英]辛格(Singh,S.)著,薛密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本馆索书号:O156/33

8、《理想国》

《理想国》是古希腊伟大哲学家柏拉图的著名的对话体著作之一。对话录里柏拉图以苏格拉底之口通过与其他人对话的方式设计了一个真、善、美相统一的政体,即可以达到公正的理想国。

版本一:(古希腊) 柏拉图著 , 李阳译,  作家出版社

版本二: (古希腊)柏拉图著 , 唐译编译,  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版本三:(古希腊)柏拉图著 , 张竹明译,译林出版社    

版本一             版本二                    版本三

本馆索书号: B502.2/6     本馆索书号:B502.232/18    本馆索书号:B502.232/12

9、《物种起源

物种起源是一部论述生物进化的著作,也是达尔文首次提出进化论的观点。达尔文使用大量环球科学考察中积累的资料,试图证明物种的演化是通过自然选择(天择)和人工选择(人择)的方式实现的,而并非上帝创造的。本书的问世,在当时引起了人们的普遍争议。书中提出的生物进化这一思想在整个生物学领域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是人类思想发展史上最伟大、最辉煌的划时代的里程碑,是一部影响世界历史进程的经典著作。

版本一:(英) 查尔斯·罗伯特·达尔文著 , 余丽涛译,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

版本二: (英) 达尔文著 , 桂金译,台海出版社

版本三:(英)查理·达尔文著 , 何滟编译,重庆出版社

   

版本一                   版本二                       版本三

本馆索书号Q111.2/1  本馆索书号:Q111.2/12    本馆索书号Q111.2/


 

10、《培根论人生》

《培根论人生》是培根多年反复锤炼的精工之作,内容涉及政治、经济、宗教、爱情、婚姻、友谊、艺术、教育和伦理等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语言简洁,文笔优美, 说理透彻,警句迭出,充满了谙通人世的智慧,是作者哲学智慧与人生经验的结晶, 是文艺复兴以来欧洲古典人文主义价值观念和政治理想的集中体现。

版本一: (英)弗兰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著 , 乌尔沁译,译林出版社版本二: (英) 弗朗西斯·培根著 , 张璘译,四川文艺出版社

 











版本三:(英) 弗兰西斯·培根著 ,吉林大学出版社

 

版本一               版本二                      版本三

    本馆索书号:B561.21/4   本馆索书号:B561.21-53/1=2   本馆索书号:I14/119

11、《道德经》

《道德经》分上篇道经下篇德经。主要内容包括:天地之始、美之为美、圣人之治、象帝之先、天地不仁、玄牝之门、天长地久、不争无尤、功遂身退、长而不宰、无之为用、圣人为腹、宠辱两忘、无状之状等。

版本一:(春秋)李耳著 , 若愚编著,中国华侨出版社

版本二:老子文 , 赵孟頫, 鲜于枢书,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版本三:[(春秋)老子原著] , 陈忠译评,  吉林文史出版社

 





 

 





版本一                   版本二                      版本三

 

本馆索书号B223.14/6   本馆索书号:B223.14/3        本馆索书号:B223.1/5

12、《苦难辉煌》

本书联系苏联社会主义革命、共产国际活动以及日本军国主义兴起等国际背景,从有重大影响的政治力量、政治事件、政治人物入手,对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中国社会错综复杂、恢宏壮阔的历史进程,进行了全景式的揭示和剖析。展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极其困难的环境下,建立红色政权、率领红军进行战略转移的伟大壮举,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战争的正义、艰辛和伟大。

版本:金一南著,作家出版社

    说明: mmexport1592100387295

本馆索书号:K270.9/5=2

13、《方法总比问题多》

《方法总比问题多》是一流人才工作方法的专著。作者是著名方法学家、国际职业培训师,他一步步教你怎样克服对于问题的恐惧,在遇到问题时怎样运用一些思维技巧,比如找准“标靶”、类比思考、巧妙转移问题等,不仅从心理上藐视问题,以方法克敌制胜,而且还能最终将问题和挑战转变为机遇。

版本:吴甘霖著,机械工业出版社

    说明: mmexport1592217400022

本馆索书号:C961/3

14、《不畏将来 不念过去》

《不畏将来不念过去》精装纪念版中,十二以新妈妈的身份,怀揣更延展、加深、拓宽的爱,不再只像个讨人厌的朋友,在最适合的时候说你最不爱听的话,更像个真的闺蜜,以文字为针,戳破心上的脓血,让毒素流出;然后为你的心种下平静,让你在急急忙忙的世界里不再慌张。

版本:十二著,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说明: mmexport1592103541803

本馆索书号:I267/1665

15、《机器学习导论》

《机器学习导论》对机器学习的定义和应用实例进行了介绍,涵盖了监督学习。贝叶斯决策理论。参数方法、多元方法、维度归约、聚类、非参数方法、决策树。线性判别式、多层感知器,局部模型、隐马尔可夫模型。

版本:(美)米罗斯拉夫.库巴特著,机械工业出版社     说明: mmexport1592101642397     说明: mmexport1592101960219

版本一                    版本二

本馆索书号:TP181/33         本馆索书号:TP181/103

16、《数字通信-基础与应用》

《数字通信:基础与应用》重点论述数字通信的技术基础和新应用。全书共分15章,详细阐述了数字通信系统的基本信号变换、信号处理步骤、基带信号及高斯噪声中的信号检测、带通信号及其调制和解调技术、链路分析、各种信道编码方法、网格编码调制、同步问题、多路复用和多址接入、扩频技术及其应用、信源编码、基本的加密/解密方法以及衰落信道等。全书反映了近年来的新技术和新理论,还给出了大量富有特色的例题和习题。

版本:Bernard Sklar著,电子工业出版社


    说明: 1470609010d14dde1020b847bef51426

本馆索书号:TN914.3/Y4

17、《多无人机自主协同控制理论与方法》

《无人机系统自主控制技术丛书:多无人机自主协同控制理论与方法》围绕多无人机协同执行作战任务对自主协同控制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展开了探讨.主要针对多机协同作战中的环境复杂性、无人机系统复杂性、任务复杂性、时间敏感性、计算复杂性和通信复杂性等特点。对多无人机协同任务分配、协同航迹规划、协同目标状态估计、协同编队轨迹优化、协同任务自组织以及典型作战应用等方面阐述,反映了作者在该领域的最新研究工作,具有新颖性、前沿性、理论与应用密切结合的特点。

版本:沈林成著,国防工业出版社

    说明: mmexport1592102488586

本馆索书号:V279/8

18、《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

该书是以色列新锐历史学家重磅作品,一部十万年前有生命迹象开始到21世纪资本、科技交织的人类历史。在书中,作者不仅写出了一部宏观的人类简史,更是不断见微知著、以小写大,让你理清人类发展过程中的重大脉络,重新审视我们自己!

版本:(以色列)尤瓦尔·赫拉利著,林俊宏译,中信出版社

    说明: mmexport1592102796688

本馆索书号:K02/24

19、《中国自信》

本书从中国近现代以来的发展历史的角度,从当代改革开放取得的实践成果出发,论证中国道路的正确性,提出中国道路自信的历史和现实依据,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中国改革开放思想的包容性、贯穿始终的人民性及面向世界的目标取向四个方面切入,突出中国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版本:纪亚光著,辽宁人民出版社

    说明: mmexport1592103061538

本馆索书号:D616/363

20、《中国智慧》

本书主要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共产党革命和建设的红色文化,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为考察对象,从深沉的中国价值的角度,思考中国道路在文化和价值观领域里的基本问题,该部分是丛书在思想高度和价值层面上的展示。

版本:吴宏政著,辽宁人民出版社

    说明: mmexport1592103261550

本馆索书号:D616/364


 
 

 

 

 

 

 

 

上一条:小图的“暑假书单” 下一条:“为春天读诗”主题图书推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