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关于举办第四届广西高校图书馆“诵百年征程 聚青春力量”朗诵大赛的通知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 100 周年。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贺信精神,做好新时代全民阅读工作,积极发挥全民阅读凝聚思想共识、激扬奋进力量的重要作用,引导在校大学生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广西高教学会图书馆专业委员会、广西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决定举办第四届广西高校图书馆“诵百年征程 聚青春力量”朗诵大赛,引导在校大学生胸怀理想、奋斗拼搏,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青春力量。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广西高教学会图书馆专业委员会

广西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

承办单位: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组织单位: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图书馆

二、大赛主题

诵百年征程 聚青春力量

三、大赛时间

2022年9月-11月

四、参与对象

我校在校学生

五、要求

(一)报送要求

1. 参赛作品主题鲜明、内容健康,以歌颂党、歌颂祖国,反映民族精神、中华经典、弘扬五四精神为主要诵读内容。

2. 朗诵素材体裁不限,可以是诗歌、散文或文学作品章节等,但外国作品除外。

3. 参赛作品须用普通话录制,音频开头均须录制选姓名、选送单位(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和作品名称。作品时长控制在 3-5 分钟内(不含自我介绍时间)。

4. 比赛采用单人或组合朗诵形式,每位或每个组合限提交 1 个参赛作品,组合人数不得超过5人。(比赛按参赛作品评奖,组合参赛计 1 个奖项)。

5. 参赛作品严禁他人代录,且应未在其他活动中获奖。 违者取消比赛资格,由此造成的一切损失由参赛者承担。

6. 严禁上传涉及暴力、黄色等敏感内容的作品。所有来稿必须符合本通知要求,违者取消比赛资格。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归原创者所有,活动组织方享有作品的使用权,拥有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展示、报道和宣传的权利。

(二)决赛要求

1.赛事中途不得更换作品,进入决赛作品必须与初赛作品一致。

2.如入选决赛选手因个人原因弃赛,则由组委会根据复赛排名情况安排替补选手。

六、参赛作品报送方式

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博看朗读小程序完成参赛作品的录制,录制完成后通过朗读小程序朗读大赛专题页面报名并上传参赛作品。

undefined

七、赛程安排

(一)初赛

1.作品征集:9月20日-10月14日

2.校内选拔:10月18日前

图书馆组织校内选拔赛,按参赛作品3%的比例(四舍五入,不足1人的推荐1人)选出作品推荐进入复赛。

(二)复赛:10月19日-10月30日

1.网络投票:10月24日-10月26日

开通网络投票平台为优秀作品投票。

2.专家评审:10月20日-10月30日

邀请专家评审团对各组作品进行打分;

按以上2项的综合得分(网络投票占比5%,专家评审占比95%)取各组前60名获得相应奖项,前24名参加现场总决赛。

3.复赛结果公示:11月4日前。

(三)决赛:11月中旬

具体时间及决赛方式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另行通知。

八、奖项设置

特等奖:2 名 1500 元助学金+证书

一等奖:4 名 600 元助学金+证书

二等奖:8 名 300 元助学金+证书

三等奖:10名 精美礼品+证书

网络人气奖:36名 精美礼品+证书(根据网络投票产生)

九、赛事联系

图书馆:陶老师:2253065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图书馆

2022年9月15日

附件1:

第四届广西高校图书馆诵百年征程 聚青春力量”朗诵大赛评分规则

1.初赛作品选拔:严格按照大赛规定的主题内容及作品时长要求(3~5分钟),各参赛馆可自拟标准,评审后完成后按本通知名额于博看朗读系统后台直接点击“推荐”按钮上传参赛作品。

2.复赛:专家评审团按照《复赛评分标准》(见表1)对参赛作品进行打分,根据得分排名分别选出 24 个作品进入朗诵大赛决赛。

复赛评分标准

评分项

分值

评分标准

普通话

20 分

发音准确,口齿清晰,语言规范。

朗诵内容

20 分

贴合主题,内容健康向上、思想性强,寓意深刻,富有感召力,审美艺术性强。

技巧

30 分

声音洪亮,音色优美;

语气、语调、重音、节奏富于变化,切合朗诵的内容;

语言流畅,不增减字(为强调感情的重复不算失误)。

作品表达

30 分

正确把握作品的内涵、节奏、韵律,能让听众产生共鸣,正确表达作品的主题,富有感染力。

备注:朗诵内容时长控制在 3-5 分钟之内(不含自我介绍时间)。

打分时小数点后面保存两位有效数字,如95.13分

3.决赛:专家根据《决赛评分标准》(见表2)评审现场评分,决出各组最终名次。评分标准如下。

决赛评分标准

评分项

分值

评分标准

朗诵内容

10 分

贴合主题,内容健康向上、思想性强,寓意深刻,富有感召力,审美艺术性强。

仪表形象

10 分

衣着得体,与作品内容相协调。举止端庄大方、精神饱满。

朗诵技巧

20 分

现场朗诵要求脱稿,如不脱稿,酌情扣分。

普通话标准,发音吐字清楚、准确,声音洪亮,音色优美,语言流畅,不增减字(为强调感情的重复不算失误)。

作品表达

30 分

语气、语调、重音、节奏富于变化,切合朗诵的内容,正确把握作品的内涵节奏、韵律,能让观众产生共鸣,正确表达作品的主题,富有感染力。

舞台表现

15 分

肢体语言、表情传神达意,动作自然优美。多人朗诵的,团队成员之间默契配合。

氛围效果

15 分

朗诵形式富有创意,辅以音乐、视频等展现诵读内容。

备注:朗诵内容时长控制在 3-5 分钟之内,现场超时或不足,每 10 秒扣 0.5 分。打分时保留两位小数,如 95.13,

上一条:关于图书馆外文数字资源使用情况和需求的调查 下一条:关于领取“百度文库”活动奖品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