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统计数据获取与利用丨“搜索达人”训练营第三场

 

“搜索达人”线上训练营

为配合2021中南七省(区)“高校学术搜索挑战赛”的开展,大赛组委会面向中南七省(区)(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河南、海南、江西)高校师生定制了一系列精彩培训,培训分为十大专场,内容涉及信息检索、统计数据获取、学术道德、论文写作、专利检索等多个方面,全方位提高参赛师生的信息素养,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挑战赛参赛入口即将开启,敬请关注!

6月1日

专场三: 统计数据获取与利用

18:30-19:30  《网上免费经济信息统计数据获取》

19:30-19:50  《数据挖掘分析助力科研创作》

19:50-20:10  《数值信息的获取与分析》

20:10-20:30  《起点考试网与考研网的功能与价值》

20:30-20:50  《指尖上的图书馆》

参与方式

·bilibili(PC端)链接:https://live.bilibili.com/21995283

·手机端:扫描下方二维码

 

讲座详情

网上免费经济信息统计数据获取

 

主讲人:严扬帆,广西财经学院图书馆副研究馆员。

内容简介

(1)网上经济信息统计数据的特点;

(2)国内主要经济信息统计数据;

(3)国际主要经济信息统计数据。

讲座时间:6月1日(周二)18:30-19:30

数据挖掘分析助力科研创作

 

主讲人:苏丽敏,中国知网高级培训讲师,巡回培训百余场。在医疗、教育、党政、公共图书馆、农业等行业机构有丰富的培训经验,培训内容贴近现实,切身实地帮助用户提升个人信息素养,更高效快捷地完成学习科研工作。

内容简介:如果您想获取统计数据却苦于没有渠道,或者面对纷繁复杂的统计资料无从下手,本次讲座基于CNKI经济社会大数据研究平台,它将为您指引方向,发掘出统计数据的宝藏。

讲座时间:6月1日(周二)19:30-19:50

数值信息的获取与分析

 

主讲人:周进,EPS数据优秀培训师,“乐研杯”全国信息素养大赛官方指导讲师,负责产品培训与课程开发管理工作。曾任国内多家知名企业内训师,5年培训与课程开发经验,培训风格稳健严谨,逻辑性强。善于运用“翻转式”、“案例式”教学方式,将枯燥复杂的知识生动化简单化。

内容简介

(1)EPS数据平台和EPS数据库简介:了解如何快速掌握EPS数据平台10大数据库集群的分类方式,以及89个数据库的详细信息。

(2)例题操作讲解:通过例题的形式,让师生通过场景化的方式,了解平台的相关操作。

(3)帮助和支持:掌握如何快速获取帮助支持文档,如何进行实时在线帮助。同时,还可以了解如何进行数据的个性化定制,以及通过EPS数据狗论坛获取年鉴数据的方法。

讲座时间:6月1日(周二)19:50-20:10

起点考试网与考研网的功能与价值

 

主讲人:谢利军,北京智联起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长期从事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与推广服务,参与在线考试系统研究与开发,工作经验丰富,成绩显著。

内容简介:重点介绍起点考试网与起点考研网包括的科目类型、资源内容、优势特点;数据库平台核心功能及应用操作;数据库对在校大学生考级考证的重要价值。

讲座时间:6月1日(周二)20:10-20:30

指尖上的图书馆

  图片

主讲人:熊英芝,一直从事博看立体化系列产品服务的推广及培训工作,曾成功的配合过全国各大高校图书馆举办的数字资源的推广讲座及少儿互动活动,有着丰富的各类活动的现场把控能力及经验,特别是在数字资源的推广讲座中,对于整场活动的把控和现场氛围的调动,深受读者们的喜爱,成功的完成了全国多个省、市地区高校图书馆的数字资源的推广讲座活动。

内容简介

(1)博看资源的优势

(2)优质资源介绍:博看资源的重点期刊分类推荐;博看图书推荐:根据当下热门作者进行图书推荐。

(3)博看数字阅读平台使用技巧:读者如何根据不同的需求迅速查找到这些资源,以及收藏和分享这些优质资源。

讲座时间:6月1日(周二)20:30-20:50

训练营全览

 

“学术搜索挑战赛”简介

2021年,为提升中南七省(区)(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河南、海南、江西)高校在校生的信息素养、促进学术资源利用、加强高校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合作交流,中南七省(区)高校图工委决定联合举办“万方杯”2021中南七省(区)高校“学术搜索挑战赛”。

挑战赛分为校赛、省赛及七省赛,各省参赛平台即将陆续开启,敬请关注!

往期回放

每期训练营回放都将放在搜索大赛官网>>培训资料栏目内。

·训练营前两期回放链接:

http://searchcontest.hbdlib.cn/#/news/list;categoryId=23

  图片

 

上一条:关于举办2021年中南七省(区)“学术搜索挑战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下一条:新书入库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