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图书馆突发事件处理预案

(2014年修订)

为保证图书馆读者及财产安全,结合图书馆工作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领导

1.图书馆主要领导是本馆的安全第一责任人。

2.图书馆各二级部门领导是所负责部门的直接责任人。

二、预防措施

1、工作人员应加强管理,严禁读者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入馆,制止读者在图书馆内抽烟,注意消除事故隐患。发现可疑人物,应及时询问,发现可疑情况,应严密关注,及时报告。

2、工作人员应熟悉本馆工作区域的各出入口、安全通道,熟悉消防器材放置、消防水阀的位置。各库室开放时,应保持进出门口畅通。下班时,要切断工作用电器设备电源,关闭水龙头,锁好门窗。

3、工作人员应每天做好重点部位安全检查,定期检查安全通道门锁情况和有关安全设备状况,保证在紧急情况下可立即被投入使用。按要求做好本部门的消防安全检查日志,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上报办公室处理。

4、非经主管安全馆领导批准,各部门不得自行对门进行加锁。门锁损坏,一律报办公室处理。应急锁必须保证紧急情况下可打开,同时办公室须保管有备用钥匙。

5、办公室应备齐图书馆所有房间钥匙,保证编号准确。

三、紧急事故处理措施

1、突发事件发生的一般处理原则

(1)工作人员应在保护好读者和自身的情况下,及时处理。

(2)工作人员即时作出判断,需要组织疏散的,立即打开所有通道门,分工组织在馆读者从出入口和疏散通道撤离。

(3)立即按下报警装置和用电话迅速报警,并及时报告有关部门和领导。

(4)采取必要的减少损害和防止损失扩大的措施。如扑救、打窗、采取隔离措施等。

(5)做好现场保护工作。

(6)事故处理完毕后,应及时报告馆领导。

(7)小事故可先处理后报告,大事故在完成应急处理后,应立即向保卫处和馆领导报告。馆领导应立即到场处理,并及时向校领导请示报告。

2、火灾消防应急处理预案

(1)工作人员应立即发出火灾警报,立即用简洁准确的语言报警。

(2)工作人员迅速秩序地组织好馆内人员通过安全通道疏散出馆。严禁乘坐电梯。

(3)工作人员立即切断各种在用电器设备电源。

(4)在可能的情况下,将易燃物品撤离火源、采取隔离办法、清出隔离通道。

(5)配合消防队员参与救火。

3、发生地震的应急处理预案

(1)工作人员立即指挥馆内人员利用身边的物品就地躲避。关闭电源。

(2)利用第一次震后和余震发生前的间隙,指挥馆内人员有秩序地通过有关通道或出口撤离图书馆。

(3)馆内工作人员在撤离前切断总电源。

4、治安事件应急处理预案

(1)工作人员立即上报:部门负责人、馆领导。

(2)应做好劝慰和劝阻工作,控制事态发展和扩大。

(3)部门负责人、馆领导应立即报告保卫部门或向公安110报警。

(4)部门负责人、馆领导应及时赶到现场,在保卫和公安人员到来前,进行控制和处理。

(5)工作人员配合保卫和公安人员做好有关处理工作。

5、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伤病的处理预案

(1)立即报告学校卫生部门或拔打急救120电话,同时报告部门负责人和馆领导。

(2)立即隔离场所或疏散围观人员,就地安置需要救治患者。

(3)如懂得和有可能,对患者进行一些必要的简单救治处理。

(4)保证抢救通道的畅通。

(5)等待专业人员到来。

(6)做好现场善后处理工作。

(7)对群体性、传染性疾病,应按照专业人员要求,做好消毒和防范传染的工作。

6、水灾、盗窃、停电、其它事件的应急处理办法,参照本条(一)的有关规定处理。

四、报告制度

所有事故发生后,应及时报告;小事故可先处理后报告,大事故在完成应急处理后,应立即向保卫处和馆领导报告。馆领导应立即到场处理,并及时向校领导请示报告。

警报:110,保卫处:2253037,治安点:2295509,学校总值班:5863280。

图书馆总值班:2253065、13978323755,医务室电话:2253060。

上一条:学习研讨场所使用申请办法(试行) 下一条:图书馆消防安全规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