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新闻报道]“领悟阅读 回归阅读”拉开了“书香桂航”主题系列讲座序幕



5月14日下午,党委副书记旷永青教授做客桂航大讲坛,在2108教室与近400名师生共话阅读,带领大家领悟阅读,回归阅读,正式拉开了我院“书香桂航”主题系列讲座的序幕。

旷永青从什么是阅读、大学生为什么要阅读、大学生的阅读方法和如何养成阅读习惯四个方面为大家分析阅读。他认为,阅读的本质在于精神阅读,要通过阅读提升自我认知,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当代大学生,阅读具有重要意义。大学生应自觉做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通过阅读启迪智慧,长知识、长能力,学会独立思考;滋心养性,培养健康的情趣,提高人文素养与个人品位;丰富内心,掌握对付外界纷扰的强大心灵武器;养成阅读习惯,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高国民素质,增强文化软实力。

他就大学生如何阅读提出了“五种阅读”、“五个解决”的方法论。“一是要随时随地阅读,解决没时间阅读的问题;二是要阅读经典名著,解决不知道读什么的问题;三是要网上网下阅读,解决阅读资源不足的问题;四是要推荐交流阅读,解决阅读乐趣与效果的问题;五是要开展专题研究阅读,解决阅读促进学业的问题。”

阅读重在养成习惯。大学生培养阅读的习惯要亲近阅读,提防自己不要犯上“手机病”或成为“屏幕控”;要回归阅读,回归自然,在书本的质感气息中体味开卷有益的信念;要享受阅读,学会从阅读中享受乐趣,体会愉悦,实现从阅读到“悦读”的转变。同时,在阅读中坚持“四个结合”,把精读与泛读相结合,把有用与无用相结合,把阅读与思考相结合,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讲座图文并茂,生动活泼,营造出良好的“书香桂航”校园读书活动文化氛围,并通过倡导阅读,引导与提升了我校师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意识。

上一条:图书馆成功举办“新东方英语四六级考试”专题培训讲座 下一条:[讲座通知]主 题: 领悟阅读 回归阅读 ----与青年大学生谈阅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