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为春天读诗”主题图书推荐

2020年的春节疫情肆虐神州大地,但是熬过今年初的春寒料峭,春天已不知不觉是进行时了,万物都在复苏,我们那被厚厚棉袄包裹的心也耐不住寂寞,迫不及待的想要表达出对这个特别的春天的喜爱,展现出我们对青春的热情,那就快来参加“为春天读诗”活动吧,用一首令你感触最深的诗,来表达出对这个特别的春天的一些感受,愿春暖花开之时,山河无恙,人间皆安,一切美好奔你而来!

1.《诗歌的故事》

诗歌是一种阐述心灵的文学体裁,用凝练的语言、充沛的情感以及丰富的意象来高度集中的表现社会生活和人类精神世界。每首诗歌的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等待我们去倾听,去感受。《故事就是历史:诗歌的故事》旨在通过故事的形式,让读者来了解传统文化。

本馆索书号:I207.209/9

2、《经典咏流传》

五千年文化,三千年诗韵,经典永流传,我们的文化从未断流挖掘诗文内涵,讲解文化知识,阐释人文价值,为现代文明追本溯源《经典咏流传》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大型文化音乐节目授权的同名图书,收入从先秦、两汉、唐、宋、元、明、清到近现代的55篇经典诗文,讲述巫漪丽、谷建芬、胡德夫、谭维维、王俊凯等经典传唱人的音乐创作心路,分享主持人撒贝宁与四位鉴赏团成员的内心感悟,品读《红楼梦》《三国演义》等更多延伸经典的绕梁余韵,AR技术真正实现文字、图片、视频的互动与节目的全方位记录。扫一扫二维码,聆听美妙歌曲及专业朗诵。

本馆索书号:I207.227.2/30

3、《千古绝唱》

《千古绝唱》(上下)是作者从卷帙浩繁的我国古典诗词中,经过悉心整理、深入研究,精选而来。本书包括1500余首经典诗词,涉及诗人460余位,按“诗人经典”“分类精选”两大类划分。其中“诗人经典”部分对我国历史上的诗人名家的名篇、名句进行了归纳整理,“分类精选”则将诗词名句按自然景观、人情百态进行分类对应。另外本书还对诗词格律和诗艺手法进行了简要介绍。本书内容丰富、分类合理、适于广大诗词爱好者品阅读。

本馆索书号:I207.227/1

4、《听厉以宁教授讲诗词》

《听厉以宁教授讲诗词》(增补版)一书根据厉以宁教授讲授唐诗宋词的课堂笔记整理而成。全文共分三章,第一章总论诗词理解的境界,包括诗词创作和诗词的主体分类;第二章具体论说唐宋诗、五代宋词、金元诗词、明清诗词;第三章分析厉以宁创作诗词的主题与情怀。该书是对厉以宁教授关于诗词的首次系统整理,体现了厉以宁教授对诗歌本质、诗词流派以及诗人成就深入且独到的见解。

本馆索书号:I207.22/158

5、《李白诗集》

公元8世纪中叶的唐玄宗开元、天宝年间,中国封建社会步入了它的黄金时代,经济发达、政治开明、思想解放、文化繁荣,都达到了空前的历史水平。在这堪称“盛世”的年代,天才诗人李白应运而出,以其独特的人格才情与艺术个性创造了既反映时代精神、又张扬人类本性的不朽诗篇,诗人因而站上了中国古典诗歌艺术的顶峰(与他并肩而立的是诗人杜甫),他的诗歌则成了中华民族、乃至全人类“垂辉映千春”的宝贵文化遗产。


本馆索书号:I222.742/31

6、《陶渊明的遗产》

本书是2014年秋天,作者在万松浦书院对陶渊明的诗歌艺术进行集中研讨的录音,经核对、订正、归类、拟题等整理工作后,成书的一本讲稿。作者以作家的敏感和细腻的文笔,从东晋的历史现实、陶渊明的人生遭遇、个体生命的尊严和无奈、个人与家族的力量拉扯、务农生活的审美化、对死亡的凝视和思索、自然与人事的双重简朴、阅读体验中的矛盾和张力等方面,穿插与古今中外文学家、思想家、哲学家的对比,细细展开陶渊明的精神特质和他在中国历史上的象征化意义的各个方面。如作者所说,这不是阐释研究,也不是学术考据,而是围绕陶渊明这样一个文学形象生发出的联想和思考的散文结集。通过与陶渊明的对话,作家张炜把他自己对个体尊严、群体冲突、精神与物质的双重矛盾等问题的思考与体会融入对陶渊明的观照中,对当代读者来说很容易产生共鸣,发人深省。


本馆索书号:K825.6=372/6

7、《相见若只当时月》

在人才云集、诗歌鼎盛的唐朝,薛涛以女诗人的身份在诗坛上占下一席之地,引得王建、元稹、白居易、杜牧、刘禹锡等二十多位著名的诗人与其唱和,在光芒万丈的盛唐文学天空中灼灼地发出自己的光芒,注定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存在。薛涛有过热烈的爱情追求,也有过痛苦的相思和“芙蓉空老蜀江花”的哀叹。她至死不渝地追求相濡以沫的纯洁爱情,却终生未得:她与亦师亦友的韦皋情愫暧昧,他却无力给她想要的幸福;她不顾一切地奔赴与元稹那场宿命般的相遇,却只得到短暂的誓言与温存,留下一生未尽的惆怅。一次次为爱追逐,一次次爱而不得,她路过一世的繁华,却遇不到最温暖幸福的自己。于是一个转身褪去华裳,花香墨香中书写着深红小笺,在诗歌世界里继续追寻纯粹而完整的生命。悠悠时光中,她的诗歌一如当初那般鲜活,唯有岁月独自老去。


本馆索书号:I207.22/48

8、《耕读传家》

中国的古人们,农忙稼穑,闲来读书,在耕田里井、案头书斋中,创造出灿烂绚美的传统文化。农耕文明重视教育,所以“耕读传家”成为中华民族最为悠久的祖训之一。国是诗的国度,古诗中有大量描写耕读生活的优美诗篇,作者即以这些诗歌为纲,、结合有趣的故事、丰富的史料,用流畅的语言为大家多角度勾勒出古人半耕半读、耕读不分的生活画卷。


本馆索书号:I207.227.2/28

9、《诗探索8》

由吴思敬、林莽主编,分为理论卷和作品卷。理论卷坚持高品位和探索性的品质,内容为来自名家或实力雄厚的新锐诗评家或诗人,具体内容包括诗学研究、路也研究、王单单诗歌创作研讨会论文选辑、结识一位诗人、姿态与尺度、地域诗歌研究、罗振亚诗学思想研究、新诗理论著作述评、外国诗歌研究。作品卷是整理诗坛上出现的创新性诗歌作品而成,其中包括大量诗歌奖项的获奖诗人的优秀作品,具体内容包括诗坛峰会、2017第二届“诗探索·中国诗歌发现奖”专辑、汉诗新作、探索与发现、2017第七届“诗探索·红高粱诗歌奖”专辑。


本馆索书号:I106.2/49

10、《春天的味道》

是一部当代大学生诗歌作品集。作为“2016邯郸大学生诗歌节”活动成果的一个展示,收入《春天的味道:邯郸大学生诗歌节作品精选2016》的117首诗歌,题材丰富,类型广阔,风格多样。其中,既有对民族复兴和国家梦想的真诚期许,也有对火热青春和美好生活的热烈向往;既有对家乡和亲人的牵挂与眷恋,也有对爱情和友情的希冀与憧憬;既有对社会问题的独特思考,也有对底层状况的客观描述。它们或直抒胸臆、激情磅礴,或蕴含哲理、给人启迪,或短小精悍、言简意深,或长篇铺排、功力深厚,或结构精巧、语言华美,或不拘形式、质朴自然,是当代大学生心底流淌出的关于青春、时代与梦想的歌。

本馆索书号:I227/541

11、《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

本书以2008年上半年为时间段,以荥阳人文风光为表现内容,汇集了十八位诗人的诗歌、散文作品,讴歌了荥阳作为郑国古都的深厚历史和优美的自然风光及人文建设成就。


本馆索书号:I227/306

12、《雪仍在山中》

这部诗集总共约170首诗歌,从结构上大体分为秘境、意象、观照、日常、节奏五个部分,“秘境”主要是隐约、委婉的抒情诗歌,“意象”主要是山居意象的独特体验,“观照”是对词语澄明之境探索中所展现出的苍茫思辨气质,“日常”主要是日常生活的流利叙事和口语诗歌的简约书写,“节奏”主要是运用赋、比、兴的表现方式上进行淋漓表达。


本馆索书号:I227/638

13、《2014中国年度诗歌》

雷平阳、大解、江一郎、刘年、江非、陈亮、娜夜、荣荣、苏历铭、慕白、霍俊明……200多位诗人的200多首诗篇,关注现实,关注生命,无论感伤彷徨,抑或慷慨悲歌,长歌短调,各有胜场。

本馆索书号:I227/299

14、《瑰丽诗歌殿堂》

《瑰丽诗歌殿堂/中华复兴之光博大精深汉语》内容唯美展现,美不胜收,语言通俗,图文并茂,形象直观,古风古雅,具有很强可读性、欣赏性和知识性,能够让广大读者全面感受到美丽中国丰富内涵的方方面面,能够增强民族自尊心和文化自豪感,并能很好继承和弘扬中华文化,创造未来中国特色的先进民族文化,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实现建设美丽中国的伟大梦想。


本馆索书号:I207.209/12

15、《国际汉语诗歌.第一卷》

谭五昌主编的《国际汉语诗歌(第1卷)》是一部有特色的诗歌与诗学论文集,收入了部分海内外诗人、翻译家与评论家的作品。主要栏目有“汉诗外译”、“外国诗歌”、“海外诗坛”、“汉诗方阵”、“新锐平台”、“散文诗页”、“中外诗歌论坛”、“汉语诗人研究”、“少数民族诗歌”、“诗歌访谈”、“留学生诗苑”、“汉语诗学理论著作评介”等。全书作品具有较高的思想艺术性,能够积极促进海内外诗人之间的诗歌艺术与文化交流。


本馆索书号:I106.2/51

16、《2015中国年度作品.诗歌》

本书由中国诗歌界选家从全国近百种文学刊物中精心编选,视域广阔,旨在全景呈现2015年诗歌创作的实绩,力求公正客观地推选出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作品。

本馆索书号:I217.62/88

17、《中华传统节日诗歌选.中秋节》

中国是一个诗的国度,歌咏节日的诗歌异常丰富。为了更好地传承传统节日文化,开展节日吟诵古典诗词活动,在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总编辑徐惟诚同志的建议和策划下,我们编写了《中华传统节日诗歌选》丛书,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副牌知识出版社出版。在该社首席编辑雨莲的精心设计下,本丛书通过那些吟咏节日的诗歌及与之相得益彰的古典绘画,以现代时尚的方式将节日文化之内涵——节日的起源、典故和仪式,对节日的崇拜、热爱及别样心情,全方位地加以展示并奉献给读者。


本馆索书号:I222.72/2

18、《两晋之际诗歌研究》

本书分五章,两晋之际的社会背景与诗歌创作、爱国诗歌探析、游仙诗歌探析、山水诗、爱情诗及其他、两晋之际诗歌纵论。内容包括:两晋之际的政权更迭;两晋之际的世风变化;两晋之际的士人心态及走向;仙境之游等。


本馆索书号:I207.227.37/2

19、《雨巷中的伊人:戴望舒诗歌全集》

《雨巷》是戴望舒早期的成名作和代表作。该诗发表后产生了较大影响,诗人也因此被人称为[雨巷诗人]。诗歌运了象征性的抒情手法,描绘了一幅梅雨时节江南小巷的阴沉图景,借此构成了一个富有浓重象征色彩的抒情意境。诗中那狭窄阴沉的雨巷,在雨巷中徘徊的独行者,以及那个像丁香一样结着愁怨的姑娘,都是象征性的意象。这些意象又共同构成了一种象征性的意境,舍蓄地暗示出作者即迷惘感伤又有期待的情怀,并给人一种朦胧而又幽深的美感。


本馆索书号:I226/29

20、《情感的流淌:名家诗歌.中国卷》

本书精选了近三百首中国现当代经典诗歌,按主题分为亲与友、我的国、认识你自己、追忆等八个部分,所选篇目均出自名家,语言优美,意义深邃。


本馆索书号:I12/26

上一条:2020年“校长书单” 下一条:致敬最可爱的人 推荐书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