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致敬最可爱的人 推荐书目

70年前,抗美援朝的志愿军战士们被我们称为“最可爱的人”。今天,这个英雄的称号无疑将属于在这次疫情期间,执着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怕牺牲,奉献自我的所有普通而又平凡的劳动者们!他们不仅有冲锋在第一线的白衣天使、驰援官兵,还有在实验室里夜以继日进行研究的科研人员;有创造“中国速度”的方舱医院建设者,有走家串户排查病例的基层社区工作者,更有那些最美的逆行者和志愿者们!

本次图书推荐,将着力介绍在各个岗位上执着坚守的杰出劳动者们,他们为了理想执着坚守,他们的自我牺牲和奉献缔造了我们的国家,成就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他们的精神,将时刻激励我们奋斗和前进!

1.《谁是最可爱的人》

 

本馆索书号:I25/670

作者:魏巍

推荐理由:

   本书包含了《谁是最可爱的人》《在风雪里》《战士和祖国》其中《谁是最可爱的人》曾被选入中学课本。文章弘扬了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战士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中国人的团结精神,讴歌了中国战士的革命献身精神和人道主义精神,“最可爱的人”这一称呼,也由此广泛地为人们所传扬,成为那些为时代,为人民奉献和牺牲的英雄们的统称。

2.《终南山传》

 

本馆索书号:K826.2/3

作者:叶依

推荐理由:

   无论是2003年的非典疫情,还是如今的新冠疫情,“钟南山”这三个字,几乎成了讲真话的代名词。每当流行性疾病气势汹汹来袭时,他总是义无反顾冲锋在前,一针见血的言论总能引起轩然大波。然而,质疑也好,责难也罢,老百姓的口碑让钟南山巍然屹立,甚至拥有着让某些权威部门相形见绌的公信力。

阅读钟南山坎坷多舛的人生传奇,你会汲取一种无私无畏的力量,确定一个坚定不移的目标,树立起不懈追求的信念,奋发有为,坚不可摧!

3.《一生一事:顾方舟口述史》

说明: C:\Users\dell\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352439782\QQ\WinTemp\RichOle\1[WD{I%J({5R$79S4FNI]O3.png

本馆索书号:K826.2=76/26

作者:顾方舟口述 , 范瑞婷访问整理

推荐理由:

本书是国家图书馆中国记忆中心采写的、我国病毒和免疫学家顾方舟九十年人生道路的自述。他幼年丧父, 家境贫困, 亲眼目睹国人受日军欺凌。母亲希望他成为一名医生, 但他在北大医学院进步师生的影响下, 为国人落后的卫生环境所触动, 毅然投身公共卫生事业。作为第一批赴苏留学生, 他新婚燕尔即赴苏联, 四年未归。后被派赴苏联考察脊髓灰质炎死疫苗的情况, 依据国情推荐活疫苗的技术路线。他带领团队研制出我国自己的脊灰活疫苗, 制定了相应的免疫策略和方案, 使我国在2000年最终实现了无脊灰状态, 为国家为人民做出了重大贡献。他将自己功勋卓著的人生概括为“一辈子只做一件事。


 

4.《军医庄仕华》

 

本馆索书号:K826.2=76/9

作者:奉雯

推荐理由:

《军医庄仕华》好,好在人物案例好和文学创作好的结合,相得益彰。作者奉雯同志以优美朴实的文笔、传统文化的积淀和励志奋斗的视角,完整地记述了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新疆总队医院院长庄仕华的人生历程和成长发展过程,其出生时的困苦坎坷、幼年立志,入伍前的从善如流、心存高远,入伍后的艰苦历练、锋出磨砺,学医中的潜心钻研、精益求精,行医中的修德乐施、不断创新,扎根边疆的生命坚守和大爱无垠,以及人生旅途上的搏击风雨、奋力前行,直至实现了成功人生价值,为党、为军队、为人民、为社会、为边疆广植福荫和彰显大爱。  

5.《长大》

 

本馆索书号:I247.57/3867

作者:zhuzhu6p

推荐理由:

   被网友们称为:内地版《妙手仁心》,中国式《白色巨塔》,青春版《急诊室的故事》。晋江原创网官方推荐榜首推作品,江南等数位作者极力推荐,讲述了北京顶尖医学院最精彩的成长励志故事。

白大衣的白究竟包含多少颜色?红十字的红究竟深藏多少内幕?

如果你正在医学院苦读,它让你成为一名成熟合格的医生。如果你即将走出校园,它让你在纷繁复杂的职场保持清明的本心。如果你对医药行业尚有好奇或是怀疑,它让你品到“健康所系,生命相托”背后的百味杂陈。

6.《南渡北归》

 

本馆索书号:K825.4/72

推荐理由:

   本书分为《南渡》《北归》《离别》三部,讲述的是上个世纪大批知识分子冒着抗战的炮火由中原迁往西南之地,而后再回归中原的故事。整部作品的时间跨度近一个世纪,所涉人物囊括了二十世纪人文科学领域的大部分大师级人物,如蔡元培、王国维、梁启超、梅贻琦、陈寅恪、钱钟书等。作品对这些知识分子群体命运作了细致的探查与披露,对各种因缘际会和埋藏于历史深处的人事纠葛、爱恨情仇进行了有理有据的释解,读来令人心胸豁然开朗的同时,又不胜唏嘘,扼腕浩叹。《亚洲周刊》评其为2011年全球华文十大好书之冠,称其为首部全景再现中国最后一批大师群体命运剧烈变迁的史诗巨著。评论称:作者的感叹深沉而悲怆,令人惊悚不已——大师远去再无大师。


7.《呦呦寻蒿记》

 

本馆索书号:K826.2=76/14

作者:本书编写组编

推荐理由:

本书记录了2015年诺贝尔奖生物学或医学获得主屠呦呦女士立志药学,追寻青蒿素的历程。在本书中,我们将沿着屠呦呦的成长足迹、求学历程、研究之路走近这位伟大的女科学家, 去看看这位科学研究者在中国抗疟协作中的坚定执着。

8.《哥德巴赫猜想》

 

本馆索书号:I253/469

作者:徐迟

推荐理由:

徐迟报告文学的显著特征是题材的科技化。他倾心于科技题材,为科技人员立传塑像,颂扬科学精神,这在题材拓展与主题开掘上具有文学史意义。《哥德巴赫猜想》的成功也正体现在这里。

在当代史上,知识分子曾被视作被改造、教育的对象,钻研科技被认为是走"白专"道路。与此相应,当代文学史上也很少有作品将科技人员作为正面主人公加以叙写塑造的。《哥德巴赫猜想》以报告文学的形式拨乱反正,第一次对一个有争议的科学工作者作了深情的讴歌,陈景润也成为新时期文学人物画廊中一个重要的典型人物。

9.《稻生一》

 

本馆索书号:I253.6/83

作者:陈默

推荐理由:

   本书主要通过方志辉及其团队在海外拼搏过程中的一个个故事,艺术地再现了“杂交水稻湘军”为了解决人类吃饭问题的拼搏奋斗史,展示了他们广济天下苍生、造福人类的博大胸怀,生动地见证了中国杂交水稻外交的种种曲折艰辛和喜人收获,诠释了当代中国自然科学家无私奉献、不畏艰险、披荆斩棘、勇攀高峰的创新求索精神

10.《“两弹一艇”那些事》

 

本馆索书号:I25/612

作者:李鹰翔

推荐理由:

本书记述了作者在我国核工业创建到发展历程中亲身经历和见证的往事。以详实的历史事实, 生动地阐述了探索和实践这条道路之艰辛, 从中得出的经验发人深省。我国的核工业建设和核武器研制,是在新中国建立初期经济基础和技术条件都十分落后的情况下起步的,也是在苏联起初施以援助随后撕毁合同、撤退专家的情况下发展的。经过六十多年的艰苦奋斗,我们不但成为了世界公认的核大国,还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核工业发展之路,锻造出了一支勇于攻关的科技队伍。对此,“两弹一艇”战线上的老一代革命家、科学家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工人、指战员的聪明才智和为国牺牲的精神功不可没。

11.《山神与天渠》

 

本馆索书号:I247.5/2620

作者:何建明

推荐理由:

本书以时间为主线,讲述了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原支书黄大发在不同阶段,在契合国家及地方扶贫政策的情况下,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扶持下,为了实现团结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梦想而奋斗一生,逐步实现自己敢于与大山较量的脱贫梦的故事。表现了黄大发在脱贫过程中始终保持的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的“贵州扶贫精神”。

上一条:“为春天读诗”主题图书推荐 下一条:书香致远 筑梦蓝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