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党委副书记旷永青在学院第二届“书香校园”读书系列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是第19个“世界读书日”,我们在这里启动2014年“第二届书香桂航读书系列主题活动”具有特别的意义。借此,我代表学院党委、行政,向活动的顺利启动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来宾、老师同学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向所有为筹备本届读书活动付出辛勤劳动的老师同学表示衷心的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要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自觉做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也就在昨天,李克强总理给三联书店全体员工回信称赞他们创建24小时不打烊书店的创意,并希望将这一创举能打造成城市精神地标,让不眠灯光引领手不释卷蔚然成风。李总理同时强调,读书不仅事关个人修为和国家整体阅读水准,也会持久影响全社会道德水平。我们这次读书系列活动主要围绕“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活动主题,目的也是要在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中,提高个人品味,养成阅读习惯,丰富思想文化素养,促进个人的全面发展。为此,提出以下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读书不能改变我们生命的长度,却可以拓宽我们人生的幅度;虽改变不了我们人生的起点,却可以定位我们人生的方向!大学有丰富的图书馆藏,良好的读书环境等条件,这些都为同学们阅读、学习,培养兴趣,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兴趣和爱好是获取知识的动力”,自古以来就有“开卷有益”的训导,因此,在兴趣的引导下,积少成多,每天抽出时间来,翻开书本,开卷阅读,与书为伍,以书为伴,让心灵回归宁静。让心境回归自然。通过阅读思考,笃学慎思,解决学习问题和生活困惑。只要长期坚持下去,形成好的阅读习惯,这将使自己终生受益无穷。

二、正确把握阅读的意义

书籍是人类知识的载体,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厦门大学易中天教授曾经说过:“书分两种。一种是谋生的,一种是谋心的。读谋生的书,那不叫读书,可以叫学习。他说的读书是养心、谋心。养生之道首在养心,养心之法莫如读书。大家明白了开卷有益,读书无用,就是真读书了”。因此,正确认识读书的“功利性”和“功能性”,既要认真读相关专业的书,又要读各种经典名著。胡锦涛同志曾指出,要根据完善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的要求,加强科学知识、科学精神、科学方法的培训,开展文学、艺术、历史等人文知识的学习,着力提高我们的科学素养和文化素养,要多读书、多思考、多实践。在“俯而读,仰而思”的阅读过程中,让心灵俯就于经典,让灵魂与灵魂对话,让思想与思想交锋,在不断丰富专业知识的同时,提高思想道德修养,丰富精神文化内涵,做到爱国修身明理,领悟时代使命,洞悉社会人生,促进全面发展。

三、提高阅读能力

阅之有方,读之有道,掌握正确的读书方法非常重要。曾国藩说过:“不同之书,区别对待。应读之书宜缓宜熟;应阅之书宜速宜多。阅书如攻城,轻骑剽悍,所向无前” 。我们要利用“书香桂航”读书活动的大好时机,倡导阅经典,读名著,揽百科,释放读书热情。利用读书活动,宣传正确有效的阅读方法和途径,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良好习惯。通过正确的阅读和交流,提高自身获取知识与信息的能力,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使得教师的教育实践更加充满智慧;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使得学生的知识更加丰富,视野更加开阔。

四、打造校园文化品牌

今年我院“书香桂航”读书系列主题活动是第二届了,从第一届的成功举办来看,师生们的参与度高,关注媒体多,活动影响面大,我相信此项活动会常抓常新,越办越好。希望主办单位和有关部门要着眼以文化人,精心组织和开展好各项具体活动,改革服务方式,变被动为主动,用有限的资源满足大家更多的需求,为广大读者多读书、读好书做好服务,着力打造文化活动品牌,推动我院良好的学习风气和氛围的形成,推进我院具有特色的校园文化建设。

老师们,同学们,在这万物复苏、播种希望的季节,让我们趁“书香桂航”读书活动的东风,播下读书的种子,享受读书的乐趣,收获读书的成功,让书香润泽校园,让读书成为习惯,让阅读照亮前程,一起努力读书吧!

最后,预祝第二届“书香桂航”读书系列主题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上一条:“领悟阅读 回归阅读”拉开了“书香桂航”主题系列讲座序幕 下一条:4.23第19个“世界读书日”暨第二届“书香桂航”读书系列主题活动启动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