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2014年书香桂航读书系列主题活动日程安排表

“扬中国航天魂 树核心价值观”----“书香桂航” 2014年读书系列主题活动安排表

序号

活动名称

活动主题

活动介绍

开展时间

承办单位

1

启动仪式

扬中国航天魂,树核心价值观

启动“扬中国航天魂 树核心价值观”----“书香桂航” 2014年读书系列主题活动,着力打造图书馆“书香桂航”活动品牌。通过开展阅读书目推荐、主题书展、图书漂流、阅读签名和倡议书等系列活动,营造活动氛围,号召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到读书活动中来,引导广大学生养成“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

4月23日

读者协会、青年桂航网 电子工程系团委学生会

2

图书推荐

阅读与分享

结合桂林市图书馆学会相关文件精神,我馆将面向广大师生读者开展“我喜欢我推荐”读者图书推荐征集活动,征集读者最喜爱的图书推荐作品。作品须为原创,形式不限,可以为征文、视频、动漫作品、电脑小报、PPT等多种方式。征集到的作品将通过我馆汇总后统一报送桂林市图书馆学会秘书处,参加全市的评选活动,所有提交作品的读者都可获得纪念品一份。

4月-6月

读者协会 (“我喜欢我推荐”读者图书推荐征集活动)

结合桂林市图书馆学会相关文件精神,我馆将面向图书馆馆员开展“值得向读者推荐的一本书”书评征文活动,馆员以征文的形式撰写书评,在馆员视角下向读者推荐图书。由市学会秘书处组织专家评审组对征集的馆员书评进行评选,遴选优秀作品刊登在《桂图园地》上,并推送优秀书评作品给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

4月-6月

图书馆办公室 (“值得向读者推荐的一本书”图书馆馆员书评征文活动)

3

图书漂流

分享.信任.传播

通过开展图书漂流捐赠活动,让同学们了解图书漂流捐赠活动的意义,激起同学们惜书爱书的情感,让分享书籍、分享思想的信念深入人心。活动将在11月底评选出最佳读者奖、最佳感言奖,所有提交读后感等相关作品的读者均可获得礼品一份。

4月-11月

读者协会

4

主题展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通过开展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图书展、影视展播、影评、书评、主题征文、读书心得演讲比赛等系列主题的读书活动,引导学生了解和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和实践要求,在思想感情上认知认同,在学习生活中遵循践行,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融入到广大学生的思想意识、精神世界和学习生活之中,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成才。

4月-5月

读者协会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图书展)

电子工程系团委学生会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书心得及演讲比赛活动)

4月-11月

读者协会、青年桂航网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影视展播及影评活动)

青年桂航网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评和主题征文活动)

阅读经典.党史国史

通过开展“阅读经典.党史国史”主题书展、影视展播、影评、书评、主题征文等活动,引导师生参与红色经典的读书、观赏活动,回顾党的艰难历程,感受党的丰功伟绩,了解国家的发展历程,净化心灵,陶冶情操,蓄养正气,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为学校内涵建设和科学发展提供政治、思想和文化保障。

5月-6月

图书馆流通部、 读者协会

中国梦想.书香传承

通过开展主题书展、影视展播、影评、书评、主题征文等活动,,旨在激励广大师生读者积极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同时对更好地推广和分享好书,倡导全民阅读的精神,提高广大师生的文化素养有积极作用。

9月

图书馆流通部、读者协会

普及航天知识,放飞飞翔梦想

通过开展图文、书展、影视展播、影评、书评、主题征文等活动,引导广大师生读者了解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成果及相关科普知识,同时可有效配合其他航天主题活动,普及航天知识,弘扬航天精神,激发广大师生的科技创新意识。

10月

院宣传部、图书馆主办,读者协会承办

品名人传记,励自我人生

通过开展“品名人传记,励自我人生”为主题的励志类书展、、影视展播、影评、书评、主题征文等活动,,引导广大读者阅读名人传记,唤醒读者内在的创造力,从内心深处和心灵体验中真正获得尊严和自信,通过开展励志图书的专题书目,让读者在阅读的同时感悟励志带给自己的震撼。

11月

图书馆流通部、读者协会

5

“桂航大讲坛” 视频展播

说明:与“主题展”系列活动同步进行, 每周展播一场,展播作品提前一周公示在右边,展播结束后,请广大读者积极参与影评的征集和评选活动。

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播作品:

4月-5月

宣传部、图书馆主办,读者协会承办

围绕“阅读经典.党史国史”主题,展播作品:

5月-6月

宣传部、图书馆主办,读者协会承办

围绕“中国梦想.书香传承”主题,展播作品:

9月

宣传部、图书馆主办,读者协会承办

围绕“普及航天知识,放飞飞翔梦想”主题,展播作品:

10月

宣传部、图书馆主办,读者协会承办

围绕“品名人传记,励自我人生”主题,展播作品:

11月

宣传部、图书馆主办,读者协会承办

6

知识竞赛

航天知识竞赛

活动以弘扬航天精神,构筑学校航天特色文化为依托,以普及航天科普知识为主,采取初赛和复赛两轮竞赛的形式。初赛以计算机网络答题,以单位时间内得分高低选拔优秀选手进入决赛;决赛现场答题,分为选手风采展示、必答题、抢答题和风险题等环节进行竞赛。通过活动,激发学生对航天知识的兴趣,普及航天知识。

待定

宣传部、图书馆主办,读者协会承办

搜索引擎技能比赛

活动以信息社会为背景,通过此次活动旨在促进大学生了解数字信息环境,正确使用搜索引擎网络工具,为学习和生活提供帮助。比赛采取网络或单机限时答题,试题分客观题和主观题两部分,参赛者可在线运用搜索引擎网络工具和图书馆信息资源综合作答。

10月-11月

图书馆咨询部、技术部、读者协会

7

主题征文

中国梦•航天魂•成长路

说明:与“主题展”、“视频展播”系列主题活动同步进行, 在各主题展结束后,读者可积极参与各主题征文活动。征文具体要求详见图书馆相关栏目或青年桂航网征文活动。

征文以“中国梦•航天魂•成长路”为主题,体现和反映个人的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强化对自身责任和使命的认识,树立实干兴邦、教育报国的精神,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体裁不限,题目自拟。可选题材均应来自本次活动“主题展”中各主题的图书、影视作品。

4月-11月

宣传部、图书馆主办 青年桂航网、读者协会承办

8

颁奖典礼

活动总结

对全年活动进行总结,同时依据图书馆自动化管理系统(图创)借阅排行榜评选出本年度借阅量排名前十位的读者,授予“优秀读者奖”荣誉称号,对获奖者和优秀组织者颁奖。

12月

图书馆

上一条:书香桂航征文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