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院长书单

图书推荐人:罗展鸿

共产党宣言

说明: QQ图片20180519210252

作者:马克思、恩格斯

索书号:A122/13

推荐理由:《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和恩格斯为世界上第一个共产党组织――共产主义者同盟撰写的纲领。《共产党宣言》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伟大的纲领性文献,它的问世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150多年来,《共产党宣言》的光辉 思想一直指导着全世界工人阶段和劳动人民的解放事业,并深刻地启迪、教育和鼓舞着全世界一切为人类进步事业而斗争的们。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概论》

 

说明: QQ图片20180519213055

作者:杨菲蓉、江传月等

索书号:A81/42

推荐理由:本书从整体上研究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成果,旨在探索其理论的系统性与发展性,对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指导性和价值性,对中国社会和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的揭示的科学性,以便我们更好的学习、理解与运用。

《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

说明: QQ图片20180519214715

作者:[英] 特里.伊格尔顿 著,李杨,任文科,郑义 译

索书号:A81/42

推荐理由:作为一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作者特里•伊格尔顿希望厘清人们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认识。该书通过大量实证内容反驳了世人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认识,进一步阐明了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运作市场经济体系的可行性,同时还为马克思主义与可持续发展观找到了一个极佳的契合点,对当下的经济建设工作有着深远且具操作性的指导意义。

《马克思靠谱》

说明: QQ图片20180519221739

作者:内蒙轩

索书号:A711/15=2

推荐理由:本书力图用通俗、晓畅、入心且青春的讲述方式,呈现一个与现代人特别是年轻人的心灵高度相通的马克思。书中这个真实、多彩、“活着”的马克思,必将以他深湛的思想和人格魅力,走进现代人的心灵,帮助他们思考和化解对现实问题的困惑和焦虑,并促使他们去追寻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的价值和意义。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

说明: QQ图片20180519222629

作者:顾海良、梅荣政

索书号:A81/84

推荐理由:本书从历史、理论与现实相结合的高度,阐明了马克思主义产生、发展的历史过程及科学规律,并紧密结合当代世界发展的实际,紧密结合当代中国发展的实际,紧密结合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实际,对新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历史趋势作出了探索,提出了新的见解。

《青年们,读马克思吧》

说明: QQ图片20180519223617

作者:内田树,石川康宏

索书号:A811/4

推荐理由;本书在体裁上别具一格,以内田树与石川康宏两位著名学者书信来往的形式对马克思经典理论进行阐释,这一创意可谓史无前例。通过8封书信,两位作者就马克思经典著作中的经典问题进行了讨论。两位作者文风不同,对同一问题的态度及观点也有不同,这种形式增强了阅读的趣味性,能使读者以一种快乐的阅读方式深入浅出地品读马克思。

 

《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

说明: QQ图片20180519224713

作者:恩格斯

索书号:A124/4

推荐理由:在本书中,恩格斯研究了史前各文化阶段与家庭的起源、演变和发展,着重论述了人类史前各阶段文化的特征、早期的婚姻和从原始状态中发展出来的几种家庭形式。本书是恩格斯运用唯物史观研究国家的重要成果,它科学地阐明了家庭、私有制、阶级的起源与国家产生的关系,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学说。

《苦难辉煌》

说明: QQ图片20180519225620

作者:金一南

索书号:K270.9/5=2

推荐理由:本书联系苏联社会主义革命、共产国际活动以及日本军国主义兴起等国际背景,从有重大影响的政治力量、政治事件、政治人物入手,对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中国社会错综复杂、恢宏壮阔的历史进程,进行了全景式的揭示和剖析,展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极其困难的环境下,建立红色政权、率领红军进行战略转移的伟大壮举,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战争的正义、艰辛和伟大。

《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

说明: u=3898291997,3686181885&fm=27&gp=0

作者: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 著

索书号:D23/88

推荐理由:该书记述了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至2012年十八大召开90多年的历史,准确生动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历程、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是贯穿党的全部历史的一条红线,也是贯穿编写工作的一条红线。

《毛泽东选集(套装共4册)》

 

说明: 72f082025aafa40f0c2e5c78a864034f79f019ae

作者:毛泽东

索书号:《毛泽东选集》 第一卷 A41/2 《毛泽东选集》 第二卷 A41/2

《毛泽东选集》 第三卷 A41/2 《毛泽东选集》 第四卷 A41/2

推荐理由:这部选集,包括了毛泽东同志在中国革命各个时期中的重要著作。现在的这部选集,是按照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所经历的各个历史时期并且按照著作年月次序而编辑的。这部选集尽可能地搜集了一些为各地方过去印行的集子还没有包括在内的重要著作。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第二卷 》

说明: XSW(6}ZB71K{QFUSQS4U$9N

作者:习近平

索书号:D2-0/63

推荐理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深刻地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用智慧、肝胆、情怀奋力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文章。在本卷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等专题,围绕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问题进行统筹谋划。

《中国思想史》

说明: u=426224450,2698176390&fm=15&gp=0

作者:钱穆

索书号:B2/81

推荐理由:本书从传统文化的意识形态特征及其衰落的分析入手、分别探讨了在近代中国传统瓦解过程中交替起伏消长的三大文化思潮:经学、佛学和西学。最后,全书以马克思主义传人中国作结,从而勾勒、阐释了整个近代思想变迁的逻辑行程。

《万历十五年》

说明: u=4195140997,4289601464&fm=27&gp=0

作者:黄仁宇

索书号:K248.307/4=2

推荐理由:《万历十五年》是黄仁宇的成名之作,也是他的代表作之一。这本书融会了他数十年人生经历与治学体会,首次以“大历史观”分析明代社会之症结,观察现代中国之来路,给人启发良多。英文原本推出后,被美国多所大学采用为教科书,并两次获得美国书卷奖历史类好书的提名。

《乡土中国》

说明: u=906599552,4034991910&fm=27&gp=0

作者:费孝通

索书号:C912.82/9

推荐理由:在《乡土中国》中,作者用通俗,简洁的语言对中国的基层社会的主要特征进行了理论上的概述和分析,较为全面的展现了中国基层社会的面貌。这里讲的乡土中国,并不是具体的中国社会的素描,而是包含在具体的中国基层传统社会里的一种特具的体系,支配着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它并不排斥其他体系同样影响着中国的社会,那些影响同样可以在中国的基层社会里发生作用。

《中国航天事业的60年》

说明: u=2499604983,3868168415&fm=27&gp=0

作者:《中国航天事业的60年》编委会

索书号:F426.5/29

推荐理由:中国航天事业已经走过了60年的风雨历程,回顾历史、展望未来,老中青三代航天人总结和概括了在党中央的领导和决策下中国航天60年的发展历程和成功经验,展现中国航天跨越发展的真实面貌,反映中国航天科技工业的不断发展对于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重要作用。

 

下一条:院长书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