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图书馆成功举办四场“如何利用数字资源完成毕业论文”的专题培训


 

随着2016级本科生毕业论文的陆续开题,学生们对如何利用图书馆资源更好的完成毕业论文写作的需求强烈,希望能更加深入的了解图书馆数据库的检索技巧和使用规范。图书馆根据读者当下的需求特点,及时安排的关于“如何更好完成毕业论文的写作——图书馆数字资源的一臂之力”的系列专题培训。

此次系列培训一共安排了四个场次。第一场次专题培训于11月19日致远楼108报告厅举行,邀请到笔杆网的资深培训师邹超杰,针对毕业班学生如何利用“笔杆网——论文写作服务平台”更好的完成“毕业论文的开题、收集资料、在线写作和论文查重”等做了深入的讲解。

第二场次和第三场次的专题培训于11月28日和12月2日分别在明志楼223教室和致远楼108报告厅举行,由图书馆黄俊锋老师主讲,针对航空旅游学院和管理学院的毕业生如何写毕业论文的问题,开展了学院专场的培训。培训内容主要涉及“为什么要写毕业论文、毕业论文写作的难点、论文开题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如何更有效的制定检索策略检索某论题的文献资料、如何通过图书馆的辅助平台更快的撰写论文提纲、如何通过归纳和演绎的方法充实论文内容、如何科学的查重和去重、如何在校外轻松访问图书馆的数字资源”等问题。

第四场次的培训在12月3日致远楼108报告厅邀请到中国知网的资深培训师张菁,针对利用率最高的中国知网系列产品数据库做了深入的讲解,加深了学生对毕业论文写作的基本认识。培训主题是“如何写出一篇优秀的论文”主要涉及的内容有“选题的小窍门、通过研学平台高效的查找和阅读文献、如何撰写论文大纲和撰写论文、论文排版、通过全球学术快报app访问知网资源”等问题。

此次的系列培训,提高了毕业生对图书馆数字资源使用的能力,加深了毕业生对毕业论文写作的理解和认识。培训内容契合读者的需求,广泛获得了毕业生读者的认可,现场学生们积极认真听讲,并表示希望图书馆能够举办更多类似的专题培训。通过此次培训的经验总结,图书馆更好的掌握了不同层次读者的需求特点,进一步强化了图书馆服务学生专业学习的能力。今后图书馆将会根据读者的需求不断调整培训的内容和形式,不断提高图书馆的服务水平。

上一条:关于举办“大学生新生如何利用数字资源拓展第二课堂”专题培训的通知 下一条:新书入库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