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图书馆多举措推进馆员业务培训


我校图书馆为提高馆员综合业务能力和专业知识水平,6月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面向全体馆员的“图书馆应知应会知识”专题培训、分别选派了6名馆员参加了在广西大学举办的“2019年度全区高校图书馆学、情报学培训班”、桂林市图书馆基础业务培训班等的业务知识培训。

614日,在致远楼401举办了面向全体馆员的业务知识培训,本次培训以评估为契机,以评促建,提升馆员整体服务意识和能力为出发点,由李容副馆长主讲了题为“图书馆应知应会知识”的专题培训,主要内容包括“基础知识、采编知识、常见名词术语的内涵及规范、读者服务知识”等。

616日至625日,选派了黄俊锋、沈晖、李利3名馆员参加了“全区高校图书馆学、情报学培训班”的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图书馆工作概论、新媒体背景下的文献资源建设、新技术在图书馆的变革与应用、图书馆的核心技术、文献分类与编目、电子资源的管理实务、信息咨询与科研决策支持服务、信息检索技术与专利检索应用”等。


617日至21日,选派了曹娟娟、汪冬梅、王敏3名馆员参加了“桂林市图书馆基础业务培训班”的培训,培训内容主要有:“图书馆基础学、图书采访与分类、文献编目、阅读推广及图书馆馆员职业规划和学术能力培养”等。



    馆员通过参加不同层次的业务知识培训,基本了解和熟悉了作为一名图书馆馆员对图书馆应知应会的知识、常见专业术语的基本内涵以及业务工作的规范。同时通过专题培训班的学习,从图书馆缘起与变革,馆员的作用与馆员结构的变化趋势,图书馆基础业务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思路,图书馆核心竞争力与面临的挑战,技术变革对图书馆发展影响,学术论文的选题与写作等方面均都获得了较好的的认知。这些思想认识上的提升化对于馆员们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创新图书馆服务具有积极的作用。


本次培训活动,是我馆决心打造良好的图书馆服务团队,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提升图书馆人员素质和图书馆综合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之一。图书馆还将会通过多种方式,不断提高馆员的综合业务素养和专业素质水平。

上一条:图书馆2019年暑假前后对外开放安排的通知 下一条:图书馆召开学生信息员座谈会

关闭